小鱼吐泡泡bubble

知我罪我 其惟春秋;挚爱鼠猫

【鼠猫】霜镜无痕清夜久(重修版)第四章

四  英雄泪 嫌隙生


夜凉如水,冷月无声。雾气氤氲着,在草叶上凝聚成大颗的泪珠,滴滴滚落。

这是一座简单的小院,青砖铺地,苔痕斑驳。院内一口水井,一方石桌,一棵桃树。站在这方小小的天地,就仿佛看到了莲子温书练武的身影,时而紧皱眉头,时而恍若大悟,时而舒展似大鹏展翅,时而敏捷如飞鹰掠海。

白玉堂坐在冰冷的石凳上,有些记忆从脑海深处浮现出来…

那时,他和莲子差不多年纪,一不小心将风筝挂上了高高的树枝,着急得赶紧爬树去取,却在将将要够着时不慎摔下。

“啊—”他睁开眼,却没有摔得屁股开花,而是被哥哥锦堂接住,自半空中飘然落下。

“玉堂,又在胡闹些什么?”

“我在取风筝,没有胡闹。”小玉堂低着头,背过去的双手不安地揉搓着。

白锦堂长眸一扫,便见着只莲花风筝挂在梢头飘飘摇摇,轻身一纵便取了下来。

“哥哥好厉害,居然会飞。我也想飞。”

“这是轻功。”白锦堂宠溺地揉了揉小玉堂的头发,“要想学轻功,得先打好基础。来,哥哥教你…”

白锦堂递给他几颗晶莹白润的圆石,“这个叫做飞蝗石。”他弹指一击,树上一颗粉嘟嘟的桃子便落在手心,分毫未损。“你呀,什么时候可以这样。哥哥就教你轻功。”

 

“拉钩!等我练好了(等莲子练好了),哥哥就教我轻功(白叔就教我飞)!”

莲子清脆的童声和幼年自己的话语重叠在一起,白玉堂攥紧了手中的金错刀,那些复杂错落的雕花在他手上烙下深深的刻痕。

闵秀秀一边抹泪,一边轻轻带上门,从房间里走了出来,紧闭的门扉里传来细声的呜咽和滴答的水声。

“五弟,莲子的伤口我已经缝补好了,陆夫人在为他擦洗身子。这歹人对着这么小的孩子也下得去手,真是丧心病狂!我怕她悲伤过度伤了身子,一会儿还要去看顾着,缉凶一事就拜托你了。”

听着大嫂的讲述,白玉堂眼前又浮现出莲子那触目惊心的伤口。这凶手简直禽兽不如,居然对一个孩子上下其手。金错刀仿佛感受到了主人的震怒,铮铮而鸣,仿佛随时都要出鞘斩杀凶徒。

“大嫂,你放心。我一定会帮陆大哥找到杀害莲子的凶手。”

 

大堂里,陆稼轩仿佛一夜间苍老了十岁,双眼布满血丝,却还是在叮嘱衙役们加强城门防守,夜间由三个时辰一巡城改为两个时辰一巡城;同时又派衙役将莲子出事的河岸边和发现莲子的城墙脚都封锁起来,不让闲杂人等靠近。

白玉堂来到河岸边细细搜寻了一番,终于找到了一点线索。一块带着回字纹的黑色粗绸布料散落在草丛中,应当是搏斗中莲子从凶手身上撕下来的。他赶紧将布料送到白家绸缎庄进行比对,命令白福务必要找到这种布料的来源和去处;又亲自取了庄内绣娘连夜为莲子赶制的寿衣,返回陆府。

 

白玉堂还未走到府门口,便见到一群百姓聚集在陆府门口的街巷上,七嘴八舌地小声议论着。

“这是怎么了,这么多人啊”

“京城来了圣旨,要革陆大人的职。“

”陆大人是个好官啊”

“对啊,我们都能给他作证。”

闻言,白玉堂眉头一皱,快步穿过人群,直接进了府衙,就见背对着的一人长身玉立,穿的正是那熟悉的红色官服黑色发冠,明黄色的圣旨在这一刻却显得格外刺眼。

陆稼轩正跪着从展昭手中接过圣旨。

为什么是你?怎会是你?失望和愤怒一齐涌上心头,直冲天灵,白玉堂直盯着展昭的眼睛,一字一句说道,“展大人,好大的官威。”

“玉堂…”没想到白玉堂会出现在这里,展昭迟疑了一下才道,“白兄,你听我解释。今年有一起盗杀案,苦主家人是以仇杀起诉的,陆大人虽捕获了强盗并审判定案,但最初上报时没有说到强盗之事,刑部认为当以隐瞒盗贼的过失而加以惩处。”

“白少侠,初报不言盗,照讳盗律革职,我心服口服。”

白玉堂轻而易举就摆脱了陆稼轩的阻拦,抬手便将刀鞘指向他视作知己好友的那人。

“我不服!陆大哥,你为了华亭的百姓殚精竭虑,独子遇袭身亡,你第一时间忧心的还是百姓的安全,加强城防。什么讳盗律,都是狗屁!当初秀州城东盗匪作乱,你不顾自身安危,骑马只身冲进盗匪窝子劝降,那时候这些狗官又在哪里?若是不会武艺,展昭,你敢吗?”

“展昭,我一直以为你和那些狗官不同,我一直以为你还有江湖儿女的血性,我一直以为你能守住头上的这片青天。没想到,我看错你了…不过也是朝廷的鹰犬爪牙!陆大哥,我们走!”

白玉堂说完便拉着陆稼轩一起回了后院,却没发现展昭脸上的神色瞬间变得青白,那挺直的脊背也仿佛在一瞬间泄了气。而他背上的红色衣衫也隐隐有些湿意,不仔细看的话,一定发现不了那是伤口崩裂后渗出的血迹。

 

五日前,包大人和展护卫被一道谕旨急召入宫。两人进入殿中,发现庞太师早已在此处等候觐见。

“臣包拯,臣展昭,叩见吾皇万岁万万岁!”

“都起来吧。展护卫,陆稼轩的案子查得如何?”

“启禀圣上,之前针对陆稼轩的参奏均不属实,臣已经查明,并在月前呈上了卷宗。”展昭回禀道。

赵桢又接着朝包拯发问,“包卿,你可清楚我朝的‘讳盗律’?”

“我朝极其重视地方官员的考核,如辖区内发生盗窃等刑事案件,又不能在限内破案,地方官就要受到处分,即’讳盗律’。”

“不错。太师近日细细查看过陆稼轩所书写的卷宗,有桩案子有瞒报之嫌,明明是盗杀案,却是按照罪责较轻的民事案件上报的。”

赵桢话音刚落,庞景尧便将卷宗递给包拯,朱笔圈出的这一页确实写明了,陆稼轩误将盗杀案当作仇杀案上报一事。

“此事臣等确有失察,还请皇上责罚。”包拯和展昭跪下一揖。

“依庞爱卿之见,该当如何?”

“初报不言盗,依律当革职。依臣之见,这陆稼轩德有余而才不足,自是应当革职不用。包拯治下不严,开封府上下都当罚俸半年。”

“既然如此,就照太师说的办吧。”

包拯知道此刻多说无益,便准备接下旨意。

“臣等失职,确实该罚,请皇上听臣一言。”展昭说道,“陆大人操行称绝,若是罢了他的官,难免让廉吏灰心,贪风日长。”

“展护卫此言差矣。再清廉的官员,也不可藐法欺旨。展昭疏于职守,还目无法纪,当鞭笞四十,以儆效尤。”庞太师最是看不惯展昭。一介江湖草莽,不过殿前献艺,竟能入朝为四品官,而自己的儿子庞立煜在那西北苦寒之地历练两年,立下军功,也不过才当上钤辖而已。

 

赵祯思量片刻,终是开口道,“秀州知府陆稼轩才力不及,贬为东山县县令。开封府府尹包拯罚俸半年,展昭失于查验,念其初犯,鞭笞二十。展护卫领了罚,便启程宣旨吧。”

“臣等遵旨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鱼有话说:

欢迎友友们留言给我评论和建议,也许你的参与会赋予人物新的生命力,甚至影响故事的走向哦

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鱼吐泡泡bub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