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鱼吐泡泡bubble

知我罪我 其惟春秋;挚爱鼠猫
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 

————关于9475鼠猫CP的一点感想


鼠猫是耽美圈经典国产配对之一。关于这对CP的来源有许多说法(例如基于石玉昆的《三侠五义》等),而我所喜爱的鼠猫CP来源于华视电视剧94版《七侠五义》。

自从二十多年前这部电视剧面世至今,正是列位同好创作了无数优秀的同人作品,从小说到视频,从歌曲到游戏,内容十分丰富。单就同人小说而言,就包含古代、武侠、近现代、言情、穿越、架空网游等多种形式,佳作不可胜数。

正是这么多年的积累和这么多人的喜爱,才催生了一代又一代同好的加入,一笔一画、一帧一曲共同将这江湖庙堂的传奇延续至今。


以下是个人非常主观的一些想法。

从幼年时的惊鸿一瞥到后来被优秀的同人文所吸引,不知不觉中我喜欢这对CP已经十余年了。

这份喜爱始于颜值,又有谁能对快意潇洒的白玉堂或者春风一笑的展昭不动心呢?更让人为之感染的是那份侠义豪情,正如片头曲所唱的“千古风流一肩挑,为知己一切皆可抛”。

那时我还是个学生,发现那么多人都喜欢这对CP,渴望认同的我简直挖掘到了无尽的宝藏。磨剑山庄、逍遥境、百度贴吧和纵横道伴我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。我们一起追文追剧,一起为他们的恩怨情仇,心潮激荡彻夜难眠。

 

我可以说我了解鼠猫吗?

我不能。

因为9475的故事常看常新。

即使在今天,我都能时时从对孙鼠焦猫的解读中获得启迪。

 

在我看来,他们不止是活跃在荧幕上的经典,更是陪伴我成长、有血有肉的良师益友。

他们的故事影响了我的择偶,从业和为人处世。

一个合格的配偶,除了能和对方肩并肩站在一起,更要能在不同的热爱里各自精彩。

实习时挑战船坞里的高空作业,三语交传的咬牙坚持,到工作后硬钢领导拒绝被灌酒,疫情期间孤立无援的苦苦支撑。

一路走来,我也曾弄丢了这份热爱,可是兜兜转转,9475的故事依旧影响着我,不断克服心理障碍向前一步。

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,有太多的灰色地带。

我的内心也时常充满无可救药的孤独、无可言喻的无奈和无可排遣的怅惘。那些充满了失落感,彻底绝望的时刻,也不是没有想过放弃。

夜深人静的时候,问问自己,若是换了他们,会怎么做?

答案不言而喻。

 

这十余年来看了那么多故事,也曾有过些许灵感,一提笔却难落下,总觉得生性拙直愚笨的自己,无法描绘心之所想目之所见二者风骨之万一。

一时冲动,终有勇气动笔。许许多多同好写下的是青春里最深的感悟,也许更是自己时时反省,常常思索,渐渐成长的故事。

更有许多鬼才大触开疆拓土,发展出了诸多鼠猫衍生CP,仅仅是搜索引擎明确列出的就有64对,当然也就不可能在一夕之间了解透彻。

过去十余年里,曾粗略了解过杨逍X李寻欢,太白金星X杨戬这两对衍生CP,读过看过的同人作品有《绮罗香》,《人生长恨水长东》,《混乱开封志》等。说来惭愧,很多作品都是多年前读的,只记得大概内容和当时的感动,对于故事名字却做不到一一枚举,如数家珍。

最近一年接触到的其他几个衍生CP还有陆雨X傅振华,宁王X正德,沈世豪X展云翔等,也非常感谢热心的小伙伴介绍给我许多相关的杰出作品,终归是因为自己的懒惰没有深入了解,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于初心,对于鼠猫CP的热情。

我以为关于鼠猫衍生的提问或许不致于招来厌恶。

但我忘了,你永远无法被所有人所喜爱,也不能阻挡别人产生的厌恶。一旦对方厌恶你,哪怕你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,都会招致更深刻的厌恶。哪怕你试图缓和气氛,都会被解读成反讽甚至别有用心。

这种厌恶起初就像风吹来的些许沙子,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会变成令人窒息的沙尘暴。

 

我所了解的鼠猫圈,受众的年龄范围极其广泛,跨度甚至超过二十年。

Anyone can see the pinecones in the tree. None can see the trees, none can foresee the forest in the pinecones.

正是这一颗颗形色各异的松果,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此涨彼伏的演化中,孕育出了郁郁葱葱的松林。

“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”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活动空间,所谓“真爱的资格”同样也不需要任何人赋予。

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鱼吐泡泡bubble | Powered by LOFTER